这种搏杀人类的巨型鸟,竟然也曾温顺如鸡?

看到这种鸟类,你或许会想到白垩纪的窃蛋龙。和外表一样,食火鸡的性格也很“凶残”——2004年,这种鸟类曾入选吉尼斯世界纪录 “最危险的鸟类“。按常理来说,面对这样一种生物,人类应该敬而远之。然而近日,考古学家对一处18000年前人类遗址的发掘成果显示,事情好像没有这么简单。

撰文 |Darren Naish

编译 | 孙琳钰

审校 | 二七

装甲“杀手”

这种鸟学名双垂鹤鸵,又名食火鸡,是世界上体型仅次于鸵鸟和鸸鹋的大型猛禽,主要分布于澳大利亚和新几内亚等地的雨林中。它的外形十分炫酷:头颈呈漂亮的蓝色,前后长有红色肉垂,躯干覆着光亮的黑羽。成年食火鸡身高可达180厘米,重70~80千克,加上其坚硬的顶冠,有力的下肢和锋利的脚爪,完全具备了一个成年人类的战斗力。

事实上,食火鸡是非常具有破坏力的危险物种。攻击状态下的食火鸡奔跑时速可达50千米,冲锋猛烈可撞倒小树。虽然翅膀退化无法飞行,但它们的腿部肌肉发达,可跳到1.5米高。更为可怕的是它长达12厘米的利爪,可以向前踢,向下踩,轻而易举地将对手开膛破肚,一击致命。

食火鸡是少数被确认杀死过人类的鸟类之一。它的首个“犯罪记录”记载于澳大利亚:1926年4月6日,一名16岁的少年在打不过食火鸡想跑的途中不幸被追上并被割喉致死。在过去的20年里,这一物种约有200多次伤人记录,受害者非死即残,连饲养者也不能幸免。

乖巧的素食者?

基于现在的理解,人类似乎应该对食火鸟敬而远之。然而,近日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的考古团队发表于《美国科学院院刊》的一项研究,却打破了这一印象。他们在新几内亚发掘出了大约18000年前人类屋檐下的食火鸡蛋化石,证明那时的人类很有可能已经在圈养这种猛禽了。这一发现可能刷新了人类饲养鸟类的最早记录,比人类开始驯养家鸡的时间还要早数千年。

这可是巨型“杀人鸟”!科学家怀着惊奇的心情审视这些化石碎片,想象着当时的场景。利用三维成像和计算机模拟,考古学家能用约1000片碎片拼凑出完整蛋壳的大致形状,并了解不同鸟蛋对应的发育阶段。文章的第一作者,克里斯蒂娜·道格拉斯表示:“我们发现的绝大部分蛋壳裂纹规律并且发育比较成熟,很有可能曾孵出了小鸡或者被直接食用。”

这种搏杀人类的巨型鸟,竟然也曾温顺如鸡?

食火鸡的蛋大且呈青绿色,孵化过程长达50天并由雄性完成。为了保护鸟蛋,孵化地点往往选择在僻静有遮挡处。在食火鸡严密的看守下,古人要怎样取得这种鸟蛋呢?克里斯蒂娜猜测:“当地人应该对环境非常了解,以致于能找到我们现在想象不到的办法。”而这也意味着,那时候人类就已经拥有与自然相处的丰富经验和智慧了。

科学家在许多蛋壳上还观察到了灼烧的痕迹,可能说明这些蛋是被烹饪过的。更重要的是那些没有被吃掉的蛋——它们很有可能继续孵化成了雏鸟。尽管我们普遍认识到的食火鸡性格暴烈,武力值拉满,但从小精心养在身边的食火鸡很可能也会对主人产生依恋,或许和家养大鹅没太大区别。

除蛋壳外,研究者还在遗址中发现了一些腿部的骨头,证明当时的人类曾确实食用过这种鸟类,还收集了它们的羽毛。时至今日,食火鸡的肉和羽毛仍然是新几内亚地区非常受欢迎的“特产”。然而,在全球范围内野生的食火鸡已经不到一千只,濒临灭绝。

尽管生性暴烈,食火鸟其实主要以昆虫和果实为食。它们讨厌狗,也不喜欢猫。在二百多例有记载的攻击人类和家畜的行为中,大多数似乎是食火鸡出于对自己巢穴和幼崽的保护。比起古人,现代人类社会对食火鸡领地的侵犯似乎更加严重,这也是人和食火鸡群体关系迅速恶化的原因。当看到食火鸡攻击人类的新闻时,请不要忘记,经常是人类的“超速行驶”先对它们构成了威胁。

参考链接:

本文转自环球科学